Slider 01 Slider 02 Slider 03 Slider 04
此為遮罩
正殿
南天文衡聖帝
南天文衡聖帝寶誥 志心皈命禮
太上神威。英文雄武。精忠大義。高節清廉。協運皇圖。德崇演正。掌儒道釋教之權。管天地人才之柄。上司三十六天。星辰雲漢。下轄七十二地。土壘幽酆。秉注人生功德。延壽丹書。執定生死罪過。奪命黑籍。考察諸佛諸神。監制群仙群職。德圓妙果。無量度人。萬靈萬聖。至上至尊。忠孝祖師。伏魔大帝。關聖帝君。大悲大願。大聖大慈。蓋天古佛。玉帝殿前首相。執掌雷部。真元顯應。昭明翼漢大天尊。

關聖帝君
關聖帝君國人一般尊『關公』,臺灣民間從來最崇拜關聖帝君所以對關聖帝君的別稱也特別多信佛教的稱『護法爺』、『迦藍神』或『蓋天古佛』信道的稱『協天大帝』、『翊漢天神』、『武安尊王』、『崇富真君』、『三界伏魔大帝』和『恩主』信儒教的稱『山西夫子』和『文衡帝君』、『關聖帝君』也是儒家尊稱的,其他還有『關帝爺』、『關二爺』、『關壯繆』、『武聖人』和『武聖帝君』等等諡號和俗稱,人人敬奉特別是商人信仰最虔誠。
關聖帝君姓關名羽,字雲長、本字長生、河東解良州常平村寶池里下溤村人士,按所謂河東是指黃河以東地方,秦漢舊設河東郡,解良州即在今山西省境,又解良恐系梁之誤今稱解縣,屬山西省古解梁吧地,漢始置解縣,關聖帝君的祖父石磐公,諱審字問之一生沖穆好道,把他畢生愛好研究的『易傳』和『春秋』傳授給他的兒子毅公,毅公便是關聖帝君的父親,字道遠生性純孝石磐公之喪,整整守了三年的廬墓,關聖帝是漢桓帝永壽二年五月十三日誕生的,但是祂的誕辰祭在臺灣民間又各不相同,臺南地區以五月十三日居夕,臺北地區以六月二十四日居多,高雄地區又以正月十三居多為什麼不都在祂的誕日舉行誕辰祭,據說關聖帝君確是延熹三年六月二十四日誕生的真令人費解,關聖帝君自幼就和祖若父一樣苦讀『易傳』和『春秋』,少年便孕育了忠義之氣而容貌

偉岸威武逼人見之令人有肅然起敬之感,且看祂那英發的雄姿『三國演義』第一回曾描寫道。玄德見其人身長九尺面如重棗丹鳳臥蠶眉相貌堂堂,威威澟澟叩其姓名其人曰『吾姓關名羽字壽長後改雲長河東解良人也』。
時在靈帝建寧二年正是關聖帝君因為殺了仗勢凌人的強豪而亡命奔向涿郡來,剛巧劉先生和張飛在那裡飲酒一見投緣在志同道合的情況下,結為異性兄弟從這桃園結義的誓詞中便顯示了三人都一個共同的抱負誓曰。
念劉備、關羽、張飛雖然異性,既結為兄弟則同心協力,救困扶危上報國家下安黎庶,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願同年同月同日死,皇天后土、實鑒此心、背義忘恩、天人共戮。
在天下大亂民不聊生的亂世,需要的是忠義之士的救困扶危他們雖然沒有能挽狂瀾於既倒但也造成了三國鼎足之勢,而他們所作所為莫不忠肝義胆,表現了他們的英雄本色尤其關聖帝君的脅於曹操而不變節,千里走單騎的勇斬六將攻取長沙的義釋黃漢升淕口單刀赴會的智賺魯肅(或說千里尋兄曰仁華容釋曹曰義秉燭達旦曰禮水淹七軍曰智單刀赴會曰信),其他如佐先主滅黃巾,破曹軍定西蜀督荊州處處表現其大仁大勇大智的精神,而其忠義大節尤為後世崇敬也就因為桃園三結義的開端那種同心協力憂樂與共的默契那種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願同年同月同日死的悃誠給後人一個榜樣於是結拜的風氣,相沿成習便形成了社會上的一大主流尤其在臺灣那此從閩粵前來的移民,為開荒闢地對抗山番的出草,對抗惡霸的侵凌在在都需要互相團結所以處處都有異性的人稱兄道弟很明顯的堂們結義的時候在那交換的帖子上,照例都少不了『桃園一契成為千古美談』的文句了,可惜後來遭受奸賊陷害敗走麥城,於獻帝建安二十四年十二月七日,歿於臨沮(今湖北當陽縣東北)。
關於臺灣地區的奉祀關聖帝君,據『臺灣省通志』記載是始於延平郡王鄭成功,而對帝君的忠義千秋尤多所褒揚通志謂。
國人祀關公為武廟以與文廟並稱,濫觴自唐代歷宋、元、明、清而不袞,臺灣之奉祀關公,始於鄭成功今臺南關帝廟即鄭氏之所建也,臺灣府志載『關帝廟一在鎭北坊鄭氏時建,明寧靖王親書匾額曰『古今一人』繼而各地皆有關公之廟祀』康熙四十三年分巡臺廈兵備道蔣允焄為撰增建武廳廟宮碑記云『於文廟以習其禮樂冠裳之盛,於武廟以作其忠誠義勇之氣』自明清以迄於今三五六間寺廟,臺民對關公之信仰,實以關公忠義之氣,蘊之於人心,擴而充之,以啟發其民族意識而激動其忠愛國家之精神蓋有足多者,五月十三日為關公誕辰商人合營企業,以義相結因繤關公之義故奉之為保護神而敬祀之。
相傳歷代帝王對關聖帝君都有敕寺旨在表彰祂那護國佑民的功德,諸如蜀後主建興七年追諡壯繆候,隋朝開皇二年封為忠惠公,唐朝鳳儀元年封為白藍神,宋朝崇寧元年封為忠惠王,大觀二年加封武安王元朝天歷八年封為武安英濟王,十六年又封輔正利濟昌忠侯明朝曆四十二年封為三界伏魔大帝,神威遠震天尊,關聖帝君,崇禎三年封為真元顯應昌明翊漢天尊,清朝順治九年封為忠義神武關聖大帝,雍正三年封為公爵,乾隆三十一年封為山西夫子,嘉慶十八年封為靈佑,道光八年封為忠義神武靈佑仁勇威,顯關聖大帝,但是也有說是宋朝才開始封的敕封號也不一樣,因為有一部份不見出處,法稽考但是唐朝以後,歷代帝王都以帝君為武人的典範,入祀武廟並敕令全國府縣虔誠春祭秋嘗,卻是鐵的事實。
追維『關聖帝君』入祀寺廟的由來,總覺意猶未盡,特抄錄三國演義第七十七回詠帝君的詩,作為本文的結尾。
人傑稚追古解良士民爭拜漢雲長桃園一日兄和弟,俎豆千秋帝與王王,氣挾風雷無敵,志垂日月有光芒至今廟貌盈天下,古木寒鴨幾夕陽。

瀏覽人數 : 125468